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汕头构建双闭环智慧信访新模式
烟台龙口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两企业因沥青烟气排放被处罚
沥青生产行业须做好全链条密闭管理
身着新制服 踏上新征程
安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下配置接待室、候访室,接访全程监控安全保密;线上平台整合信息,集中受理、分级办理、跟踪管理
汕头构建双闭环智慧信访新模式
2022年上半年,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4842宗,同比减少8.10%,办结率98.16%
 

本报见习记者郑秀亮 通讯员李炳林汕头报道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汕头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的生态环境法治平台,不断开创汕头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新格局。

制度立本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信访投诉是发现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主要渠道之一,是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抓手。

2019年,汕头市机构改革新组建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执法局”),列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投诉举报科,负责全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发挥“局队合一”制度优势,统筹调配全市执法资源和力量,统一指挥调度重点信访案件,调查处理影响较大、跨区域环境污染事件、污染纠纷和生态破坏案件。

“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7+24’ 环境应急值班制度,每天均有一个环境应急处置分队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执法局全体班子成员轮流带班,2~3名执法人员组成现场处置组,接报突发环境事件,保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落实监测、第一时间切断污染源、第一时间采取处置措施、第一时间报告上级部门。

通过创新建立“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套制度”管理模式,全市信访投诉和污染纠纷实现“一盘棋”组织协调、“一竿子”到底调处、“一本账”集中管理。

2020年,汕头市生态环境局修订出台《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奖励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办法》,降低举报门槛,提高奖励金额,充分发挥“双匿名”有奖举报模式,助力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催化剂”作用。

《办法》施行以来,热心市民提供环境违法行为线索612件,兑现奖励91宗135.9万元,移送行政拘留44宗,移送刑事立案17宗,构建起依靠群众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信访工作新机制,加快打造生态环境领域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其中,一起通过有奖举报途径查处的非法印花作坊通过暗管违法排放污染物案件,被生态环境部列为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典型案例予以通报表扬。

以《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为契机,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制订出台《生态环境信访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考核、领导接访工作、信访约谈工作、信访督查督办工作、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等5项工作制度,夯实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制度基础,将环境信访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

科技立身

构建智慧信访新平台

15平方米的信访接待室,配备视频监控、沙发、座椅等,硬件设施完备、功能齐全、人员齐备,各项接访流程、来访记录、工作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接待室采取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实时监控,来访接访全过程均有据可查,达到安全、保密、实用的要求。

日前,执法局配置完成信访接待室和信访候访室,开启“线上办理全过程留痕+线下接访全流程监控”的双闭环智慧信访工作模式,在提高群众候访舒适度的同时提高接访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有效提升生态环境信访整体工作规范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执法局2021年还开发建设汕头市生态环境信访管理系统平台,整合生态环境部12369环境信访举报云平台、市政府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息系统平台、市信访局信访信息管理平台环境信访数据,实现不同来源渠道环境信访案件“一网录入”,形成环境信访“集中受理、分级办理、跟踪管理”新模式。

据悉,依托平台,汕头市环境信访业务办理实现案件登记、转办、督办、办结回复、满意度调查等全链条闭环管理,有效推进群众的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

“我们还深入挖掘云平台数据潜力,利用GIS技术加强定量分析和综合研判,对群众集中、反复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早实施预警。”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预测环境信访热点问题的变化趋势,为环境信访决策及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便于提前部署、及时防范、有效化解环境矛盾纠纷,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走路”。

服务立信

构建亲清政商新生态

2022年5月25日,深圳市一家公司负责人专程为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和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送来了一面锦旗。

原来,该企业因上市原因需要与汕头市投资合作项目做上市访谈,于2022年1月11日通过“粤省事”向汕头市提出“上市访谈求助”,汕头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局依职能予以帮扶指导,仅用两天即顺利完成访谈工作。

此举让企业深刻感受到汕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工作力度和汕头政府部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充分彰显了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帮扶”模式的成效。

2021年以来,执法局按照市委“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部署,坚持严格执法与服务企业并行,打造“执法+帮扶”护企暖企执法新模式。针对澄海区盐鸿镇“牛蛙养殖污染”“饲料加工厂污染”扰民问题和潮南区涉VOCs企业环境治理的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制定“一厂一处方”。结合“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深入潮阳、潮南印染园区和投诉热点难点区域深入开展“一季一帮扶”行动。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受帮扶企业在环境信访方面实现“零投诉”。

担当立行

构建源头治理新模式

“借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件办理模式,我们成立汕头市生态环境局重点信访案件提级办理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协调推动重点信访案件的调处和化解工作。”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工作专班坚持重心下移,严格落实重大生态环境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每月开展一次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和期待。

工作专班坚持关口前移,每月开展一次全市环境信访形势分析,梳理排查、科学研判生态环境领域各类矛盾风险,为环境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强化“弱信号”处理,将问题发现在萌芽阶段,消灭在萌芽状态。

2022年1~6月,汕头市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4842宗,同比减少8.10%,办结率98.16%,部门满意率100%,68宗信访件因调处解决问题受到群众点赞表扬,97宗群众信访诉求经调处后群众主动撤销投诉工单。环境信访投诉持续保持“双清零”,截至今年6月,已连续148期实现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零挂牌,99期无延期工单。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投诉举报科也因此荣获“2020—2021年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受到生态环境部办公厅通报表扬。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