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禁、三停、三转为哪般?
擅长找疑点的执法“多面手”
“蓝天随手拍都是大片”
绿色生产模式让亩均收益翻了两番
图片新闻
特事特办 即来即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禁、三停、三转为哪般?
安远县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现,东江源头保护区出水断面Ⅱ类以上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
 

◆吕卓然 欧阳小平 张林霞

“我们现在来到的是三百山的福鳌塘,这里是东江的发源地,大家在游玩的时候也请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我们周边的一草一木。”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的三百山上,不时可以听到导游向游客们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声音。

三百山作为东江的发源地,是沿岸群众丰饶生活的保障,也是野生动物自在栖息的乐园。2012年起,安远县开始了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组织人员力量,投入大量资金,出台有效措施,确保了东江源头的天蓝、水净、空气新。

经过十年的努力,如今,东江源头保护区出水断面Ⅱ类以上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在100%,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现,为一江清水向南流做出安远贡献。

禁伐、禁渔、禁采,生态治理让东江源绿意盎然

“现在村民还砍树吗?”

“当然不会。尤其是‘三禁’以来,不但不砍树了,大家还主动植树造林。”正在巡山的三百山景区护林员陈德龙说。他口中的“三禁”是指禁伐、禁渔、禁采。

安远实施严格的“三禁”政策,要求对东江源区范围内120多万亩天然林、商品林全面禁伐,实行封山育林;对东江源头河道和全县小(2)型以上水库实行禁渔,禁渔区域全面退出水产、畜禽养殖;对矿产资源、河道砂石实行禁采,就连东江源头潜在价值高达100多亿元的钨、钼、电气石等各类矿产资源,也坚决禁止开采。

据不完全统计,因各类资源限制开发,安远县每年减少财政收入5亿元以上。

“在限制资源开发的同时,我们对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也十分重视。”安远生态环境局四级主任科员陈志坚说。

据悉,自江西、广东两省人民政府签署两轮《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以来,安远县在东江源区重点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类项目35个,涉及生态补偿资金50460.63万元。

通过实施濂水流域全方位系统综合修复治理项目,完成了对濂水流域安远水、城南河、湖碧水、修田水、濂江水5条河道11.9公里的河道整治,建设生态湿地示范园330亩,矿山整治及修复治理面积701.87亩,改善了流域水环境。通过实施贡水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项目,完成了废弃稀土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面积625.33亩。

停批、关停、叫停,企业整治为东江源减负降污

“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一度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给生态治理留下沉重包袱,这次,我们痛定思痛、痛下决心,抓源头,抓关键。”安远生态环境局技术服务站站长杨倩告诉记者。

安远县果断出台“三停”措施:停批污染项目,关停污染企业,叫停污染行为。建立“绿色招商”“生态准入”制度,禁止未批先建、边批边建、以探代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生态敏感区和水源地保护区,全面停止审批有污染的建设项目;实行环保监管网格化管理,对存在未按规定处置危险废物、排放污杂物等现象,环保设施无法正常运行的企业,一律停产或关闭。

同时,安远县大胆探索生态执法体制改革,从林业、水利、市场监管、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建安远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实行“集中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行政、统一管理、综合执法”的运行机制,专门负责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执法行动。

“以前,一个生猪养殖场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处理,很容易造成权责不清、管理缺位。”安远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生态综合执法局成立后,不管是哪个环节,何种程度的污染破坏,都由综合执法局进行统一行动,集中处理,破除过去单一主体分散管理、多头执法的问题,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刑事责任追究的无缝对接。

据统计,安远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先后办理破坏生态环境案件130余件,刑事案件11件,刑事拘留10余人,行政拘留30余人,处罚金额达300余万元,有效遏制了生态环境破坏行为。

转产、转型、转变,产业升级使东江源绽放异彩

“不能让保护好环境的地区穷发展。”近年来,安远县始终坚持“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加快“三转”步伐,全面实行低产林转产、资源消耗型企业转型、粗放型生产方式转变,“转”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对低产林转产,既利生态、又增效益。”安圣达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传金表示,他们公司以前主要从事脐橙生产销售,后来县委、县政府鼓励果园转产,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他们一方面处于生态考虑,另一方面基于经济效益,就主动转产种植猕猴桃。目前,380亩猕猴桃长势良好,成为安远低产林转产示范基地。

这只是安远县“三转”行动的一个缩影。安远县整合林业、农业综合开发、水利等涉农资金,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加大低产林转产,扶持种植杉木、油茶、猕猴桃等林木果品,全县生态产业面积达23.6万亩。同时,安远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工业,城北、版石生态工业园区已显雏形,大唐风力发电、天华现代等生态循环经济方兴未艾。

目前,以三百山为龙头的生态旅游产业绽放异彩,乡村休闲游、温泉养生游、东江探源游如雨后春笋,果品采摘、休闲垂钓等生态休闲旅游乐园达到200多家。

“今年以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呈现向好、向美发展趋势。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美丽赣州’建设为抓手,紧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精心雕琢‘绿色、透明、闪亮、精美’的东江源头翡翠县。”安远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春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