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精准管控“管”出蓝天和绿水
江西约谈南昌市青山湖区和经开区
泡泡玛特河狸保护公益林落成
河北印发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意见
重庆两区落实环保重大措施成效明显
坚决抓好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两区落实环保重大措施成效明显
列入市级督察激励名单
 

◆本报记者余常海

通讯员刘航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不久前发布2021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察激励名单,其中,九龙坡区、北碚区上榜。

记者日前深入重庆市九龙坡区、北碚区探访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九龙坡区创新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九龙坡区位于重庆主城核心区,企业林立。

“市场主体多,帮扶力度更需要加强。”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九龙坡区在重庆率先建立起“正面清单+微违免罚”柔性执法制度体系,21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明确13种微违不罚情形。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还率先探索实施“五全四规范”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怎么管、管什么”的问题。率先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及合规度诊断,帮助43家企业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企业安安心心搞生产、踏踏实实做贡献保驾护航。

此外,九龙坡的土壤治理也走在前列。在重庆率先探索实施“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整块调查+分区治理”“地块调查+治理协同”模式,大幅减少重复施工,压缩出让周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九龙坡区的铁马工具厂地块土壤污染治理时限创全市最短,有力保障了九龙坡区35个地块安全出让。全市率先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创建69个“无废细胞”。

“我们还大力实施生态修复。”这位负责人表示,中梁山矿坑得到全面修复,长江上游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内采砂行为全面取缔,大溪河生态修复前期论证基本完成,桃花溪、跳磴河综合整治项目有序推进。治理修复污染土壤约4万立方米,提供净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

北碚区EOD模式促环境经济双发展

缙云山是重庆主城的一片“肺叶”,与嘉陵江相连,形成北碚区独特的风景线。

保护缙云山也是北碚区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重点之一。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重庆主城中心区,北碚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和市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在西部地区率先开展并完成GEP核算;打造全市首个生态文明实践“零碳小屋”,实现重庆首个“零碳会议”。

不仅如此,北碚区全区深入开展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缙云山生态环境焕然一新。同时,全面启动北碚区缙云山生态环境导向(EOD)模式试点工作,并申报国家级试点,依托科学自然里、缙麓生态城等9个子项目,推动缙云山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促进北碚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还建成投用全国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是缙云山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的重要成果。”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中心同时加挂“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之家”牌子,并在2021年获授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国第一个入选的生态环保类基地,也是重庆第一家入选基地。2021年,分中心共计举办生态环保宣传活动40余场次,接待公众两万余人,成为重庆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