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锦江画好“党建+监测工作”同心圆
做好监测工作支撑净土保卫战
激发年轻干部队伍蓬勃活力
“环保管家”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领悟“竹”“筅”文化意蕴 做风清气正生态环保铁军
江西赣江新区锤炼优秀监管作风
父亲传承给我的铁道兵精神
在家庭中收获爱和温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廊坊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党支部成立攻坚组先锋组
激发年轻干部队伍蓬勃活力

 

◆朱建军 张倩楠

河北省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党支部是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第三党支部(以下简称第三党支部),担负着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的重任,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钢刀利器”。第三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任务特点,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是党中央对生态环境系统的政治要求,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深感责任重大。针对执法队伍年龄偏大的实际,2019年采取市政府统一招聘的方式招录近百名本科以上、年龄35岁以下事业编制人员补充进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使执法队伍呈现勃勃生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造符合标准要求的生态环保铁军,成为第三党支部当务之急。

这支年轻队伍学历高,接受能力强,为激发大家的理论学习兴趣,第三党支部结合年轻人特点,不断创新思路。建立“学习室”“视频室”等学习场所,并在学习室、办公室、廊道墙壁张贴党建园地知识挂图,积极营造学党建、用党建氛围。每月邀请各级专家教授,通过面对面或视频形式进行理论辅导教育并使之制度化。此外,利用每周五党建学习时间,积极开展“我为大家上党课”活动,全体人员轮流上讲台演讲。聚焦建党理论知识,用自己的观察思考引导大家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理论营养。

河北省是革命老区之一,革命旧址多,有西柏坡中央机关旧址、狼牙山五壮士旧址等。每次组织参观红色革命旧址时,都要求个人带着问题去,思考共产党人革命为什么,为什么不惜牺牲个人生命也要将革命坚持到底。让每个党员在寻找答案中重温党的历史,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对参观心得课件进行评比,对思想性、可视性、生动性强的课件予以奖励,激励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提升整体理论水平。

在推动青年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第三党支部还聚焦重点环节,助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第三党支部严挑细选,配备干事创业精神饱满、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业务骨干担任支委,发挥带动示范效能,激发出队伍蓬勃活力,形成了分层次、全方位、立体式齐抓共管的局面,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

今年以来,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结合工作职能和工作需要,充分利用“周讲堂”对全体人员进行了多轮次系统培训,涉及业务培训、公文写作培训、夏季臭氧监督帮扶要点专题培训、VOCs治理执法要点专题培训等,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高执法能力。同时,积极开展疫情期间涉医疗废物、废水单位执法检查活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

在这些活动中,第三党支部及时成立攻坚组、先锋组,让党小组挑大梁,在实战中摸爬滚打,既提高了实战能力,又锻炼了工作意志。激励党员在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优秀青年在各项活动中竞争比拼,使其在工作舞台上脱颖而出。通过各种比赛评比,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党建质量,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省廊坊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