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双碳行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材行业减污降碳要有滚石上山劲头
个人碳减排激励有标准可循
吉林油田捕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驱油
四川发布碳市场能力提升方案
龙溪打造水暖阀门产业大脑
多轮驱动建设绿色能源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走出能源要素短缺地区能源保障新路子
多轮驱动建设绿色能源体系

 

◆王新巍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首台单机容量2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防城港红沙核电3、4号机组运行阶段环评审议通过,“十四五”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陆上风电装机规模接近1000万千瓦……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持续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能源供给能力持续增强

过去,广西能源资源禀赋不足,自给率低,煤炭、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人均用能指标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

近年来,广西全面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绿色转型明显加快。全自治区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6%,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达到43.3%。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分别达到58.7%、54.5%、20.6%。火、水、核、风、光、储能等多轮驱动的绿色能源生产体系加速形成。

能源发展步入新阶段

当前,广西能源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区位优势独特;是清洁能源全方位开发的有力地区,能源场址资源丰富;拥有江、海、铁运输通道便捷,能源战略储备优势突出。

《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持续扩大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增陆上风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5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300万千瓦,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以上,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54%以上。建成一批新型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等新业态示范项目,在能源创新能力上有新突破。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能源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四个基地、一个平台、一个示范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走出能源要素短缺地区能源保障新路子。

能源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形成

广西将以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智能电网、新型储能、氢能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为重点,科学差异布局能源产业集群,打造装备、发电、电网、储能、使用一体化、现代化全产业链,提升产业链核心价值,“十四五”末期力争新能源装备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产业链上游,重点建设北部湾海上风电产业园、风电大数据中心和风电咨询设计研究平台。今年9月,钦州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开园投产,首台大兆瓦智能风机产品下线走向市场。加快建设先进光伏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光伏产业集群。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广西南玻光伏绿色低碳产业项目等相继落户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

在产业链下游,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工程机械生产体系,推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工集团等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力争新能源汽车新车产销量超100万辆/年,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70%以上。今年9月,比亚迪南宁10GWh混合动力电池及5GWh新型电池生产基地开工建设,预计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