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江江湖再连通,为何被频频提及?
鄱阳湖上,“微笑天使”回来了
强化分级管理 优化湿地利用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3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进中央建议
强化分级管理 优化湿地利用模式

 

本报讯 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建议,对生态环境脆弱、战略地位突出、珍稀物种所在区域进行重点管理和保护,加快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体,重要湿地为重点的多层次相结合的湿地保护体系。

民进中央指出,随着《湿地保护法》的实施,我国湿地保护和管理全面进入了法治化轨道,但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湿地保护体系有待改进;湿地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不够;湿地监测系统不够完善。

对此,民进中央建议,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强化湿地分级管理,对退化严重的以人工修复为主,使退化湿地恢复到相对稳定的结构和功能;对退化较轻的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对尚未发生退化的,通过事先干预,尽可能调控可能引起湿地退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实施江湖连通生态工程,适当建设疏浚引水工程,增强湿地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优化调整湿地利用模式,完善湿地总量控制制度,实施动态控制。合理利用湿地资源,鼓励发展湿地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同时,严格控制湿地区域不合理的硬化占用,创新适合不同湿地特征的利用模式,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建立湿地保护基金,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和湿地生态补偿政策,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公众等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湿地保护修复。

此外,民进中央还建议,开展湿地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相关研究和策略设计,并构建综合性的湿地观测系统。

陈妍凌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