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治长江总磷污染,各地还需“量体裁衣”
综合治理废弃露天矿,政策及资金支持需“加把劲”
北京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
江西:环境改善带来生态红利
让城市地下管网更“智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环境改善带来生态红利

 

◆本报记者张林霞

2022年全流域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为1249头,比2012年的1045头及2017年的1012头,有了明显的回升。而鄱阳湖水域是长江江豚的主要栖息地,生存其中的江豚多达492头,这也侧面印证出江西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带来了生态红利。

2022年,得益于年初的早部署、季度研判分析、全年常态调度及年底百日攻坚,有力推动全省主要环境指标保持持续改善的态势,江西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取得全局性提升。

在江西,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升至96.2%,国考河流断面全面达到优良,PM2.5浓度降至27微克/立方米,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首次100%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考断面水质连续两年达到“十四五”考核目标要求,长江干流江西段连续5年、赣江干流连续两年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连续两年达到100%,整体环境质量从市域达标向省域优良提升,继续成为生态环境优等生。

此外,2022年,鄱阳湖湖区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上升5.5个百分点、总磷浓度下降7.4%。鄱阳湖九江湖区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达50%,为全湖区总磷浓度下降和优良比例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的江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在此和谐共生,动植物生境正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是公认的“珍禽王国”和“候鸟天堂”。

在鄱阳湖越冬的珍稀濒危物种白鹤由实施保护前的不足百只,增加到现在的4000余只。多年未见的鳤鱼、大规模刀鱼、大规格胭脂鱼、大黄花虾脊兰、苏铁蕨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再次出现。目前,江西省拥有全球100%的蓝冠噪鹛,98%的白鹤,80%的东方白鹳,70%的鸳鸯,60%的鸿雁,50%的长江流域江豚及50%的中华秋沙鸭。

环境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江西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从2017年的83.6%上升到2021年的90.67%,提高7.07个百分点。

2023年,江西省将继续保持主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态势,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要控制在26.4微克/立方米以内,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5%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省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断面比例达到93.4%,鄱阳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力争鄱阳湖33.3%国考断面(点位)总磷浓度达到湖库Ⅲ类标准,长江干流江西段、赣江干流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Ⅱ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