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以实战练兵提技能锤本领强素质
永康查处一起跨区域 监测机构弄虚作假案
即墨以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效能
蕲春开展西马口湖例行巡湖
云霄集中整治养殖面源污染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内力” 引进“外力” 借助“智力”
即墨以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效能

 

◆卢延宁 刘海豹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县级表现突出集体荣誉,这是即墨分局在2021年获得省级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后,持续发力再次获得国家级表彰。

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即墨分局持续推进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带来的队伍素质和执法效能的整体提升。

以规范化改造为契机展示队伍形象

机构规范设置,实行“局队站合一”运行方式,即墨大队为正处级机构,设一正三副,大队长为分局党组成员,3名副大队长进入局领导班子。下设12个中队,人员编制向执法岗位倾斜,大队共有编制82人,占分局行政编制的87%。

每年制定考核办法,强化对各中队执法业务指导与考核。实施“全员执法”,全局所有执法在岗人员取得执法证,取得法学类或生态环境相关专业学历超过50%。

执法队伍向乡镇延伸。大队单独集中办公,较远的片区中队下沉镇街,也都有相对独立办公场所。即墨区各乡镇设立环保机构,安排专人负责环保工作,协助完成信访处理、网格巡查等工作。

同时,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对大队办公楼进行标准化改造,规范设立问询室、联勤联动办公室、执法监控室、档案室、健康医疗室等,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指挥中心。

此外,强化党建引领,创建“执法先锋”党建品牌,成立“青年突击队”,获省生态环境厅“青年文明号”荣誉,大队党支部获评“五星党支部”。建立领导干部违法干预行政执法活动和插手具体违法案件查处责任追究机制,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稳固执法成效。

以执法练兵为引领提升队伍素质

增强“内力”。即墨分局定期组织队列训练、业务培训、交叉执法、模拟稽查等,每月编制《以案说法》,规范提升业务水平,定期开展执法稽查,先后开展了“春雨”“烈焰”“秋风”“瑞雪”行动及热镀锌行业集中整治、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等多个专项执法检查。先后选派4批次人员参加部、厅组织的交叉执法行动,两次参加市级大比武均获评优秀单位,在实战中练兵。

引进“外力”。即墨分局投入资金65万元,与“环保管家”“环境医院”开展合作,聘请专家、第三方力量,分别组建大气和水两个执法专家团队,先后围绕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方面开展第三方辅助执法80余家(次),发现问题16个,立案处罚5起。

借助“智力”。即墨分局完善“N+1”综合数据平台,将多个平台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通过执法智慧监管终端推送给企业端,企业完成整改后通过平台反馈执法人员,打通了非现场执法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从问题发现、到督促整改、到完成销号的“全过程非现场监管”。在常规监测监控平台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投资200余万元为39家日排水量在20吨以上的企业安装在线自动监测设备,为47家企业共50台锅炉建设生物质锅炉视频监控平台。2022年,即墨分局开展非现场执法745次,线上下达检查记录665件,反馈问题245个,帮扶企业解决问题50余个。

以优化执法方式创新监管模式

即墨分局探索推行“行业治理+正面清单”差异化监管模式,选定部分高污染行业,明确升级改造标准或污染防治设施替代要求,通过执法倒逼企业自主开展升级替代。对主动改造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减少监管频次;对于管理较差、拒绝升级改造的企业,增加监管频次,严防死守,杜绝超标排污行为。目前,即墨分局已开展热镀锌和包装印刷行业升级改造工作,全区有15家热镀锌企业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搬迁升级,60余家纸张印刷企业全部采用水性、植物油基等环保油墨,14家凹版印刷企业升级了污染物防治设施。

积极开展帮扶执法,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即墨分局坚持“严管”和“优服”相统一,执法和普法相结合。积极送法入企,按行业召开重点企业环保工作座谈会,宣传环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积极落实免罚政策,先后对4家符合免罚条件的企业免予处罚8万元。在一家热镀锌企业搬迁过程中,执法人员帮助企业零差错、零污染完成搬迁,企业送来“主动靠前帮扶执法,助力企业环保搬迁”的锦旗。

此外,不断探索联动式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即墨分局在公安联勤联动上,探索“信息共享、全程联动”,加快即墨区生态环境与公安部门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创建,先后查办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案件3起、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件1起。信访舆情与执法从“联动”到“融合”,将局信访部门整建制并入执法大队,做到机构整合、人员融合、信息共享,形成信访处置闭环机制,2022年,信访数较前一年下降37%。制定印发了违法线索移交机制,探索建立监测、大气治理、水治理、排污许可、审批等与执法联动融合模式;与当地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与海警签订海洋执法协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