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整治监测数据造假需明白“四个在哪里”
管理到位,露天烧烤才能真正“火”长久
企业为何招不到环保专业人才?
调研不能忽视群众的现实需求
企业“一把手”不能成为环保“门外汉”
如此挑战要不得
把握“流量密码”讲好生态环保故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到位,露天烧烤才能真正“火”长久

 

◆望元

今年以来,互联网上围绕小污染是否能酿成空气质量恶化的大问题,先后出现一些争议。

一次是在元旦、春节期间,有些地方公开发布解除烟花爆竹禁放令,而有些地方持续坚持禁放政策。结果,一些解禁城市在烟花爆竹燃放高峰阶段出现重度污染,空气质量出现阶段性恶化;而多数持续坚持禁燃、禁放和限燃、限放政策的城市,虽偶有少量“逆行音”,但很快在周边城市发生的不良后果面前偃旗息鼓了。

随后是3月以来,伴随着支持经济复苏的强烈呼声,围绕是否应当禁止露天烧烤又引发新一轮热议。先是山西晋城严令禁止露天烧烤举措出台,引发部分网友强烈反对。后有山东淄博火爆“出圈”,也引起多种不同声音的强烈反响。

综观禁燃禁放、解燃解放和露天禁烤、解烤,除城市管理等其他因素外,禁和解的问题,都集中到了大气污染问题上。

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无疑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大气污染。相比露天烧烤,烟花爆竹的燃放从时间节点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而露天烧烤四季存在。

相比禁燃禁放,露天烧烤带来的工作难点更多。特别是当露天烧烤与疫后经济复苏挂上了钩,成为网友考量“是否支持经济复苏”“是否顺民心和民意”等经济和民生大考题的背景下,露天烧烤到底该如何管理,已然成为罩在城市管理者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者心头的一团迷雾。

当前,一些地方在露天烧烤管理上出现了不知应该怎么办、不知应该怎么干、不知应该怎么管的新问题。该管的不敢管了、该禁的不敢禁了、该限的不敢限了,导致一些城市的空气质量也难以有较大提升。笔者认为,当前露天烧烤影响空气质量的问题,不是烧烤出了问题,而是管理者思想上出了问题;不是烧烤本身就有问题,而是管理者工作不真、不实、不到位引发了污染问题。

话不说不明,理不讲不清。燃放烟花爆竹污染和露天烧烤产生的污染,从管理角度来说大有不同。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污染物基本上不可回收,属于无组织排放。但露天烧烤产生的油烟,完全可以通过回收装置把绝大部分污染物收集起来,在排放到大气之前就加以控制。

因此,对于燃放烟花爆竹,无论是从城市管理、人身安全、大气污染防控等多角度看,长期限、有限放都是有道理的;而对待露天烧烤,无论是支持眼前经济复苏还是长期保障民生大计,无论是控制油烟污染发威还是长期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都应在强化科学规划、周密管理、源头回收等方面做好工作的前提下予以大力支持。

露天烧烤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本可以回收的油烟,由于规划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导致露天烧烤成了大气污染的来源。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要加大相关科学知识宣传力度,让公众清楚小污染也会影响蓝天成色的道理和现实,还要让公众明白,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样是民生大事,不可动摇、不可松懈,引导烧烤从业人员在强化污染治理上加大投入,强化摊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化运行,让公众在清洁舒适的环境中享受美食。

同时,各地还要从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入手,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精细化管理、管控,引导烧烤行业成为经济复苏的绿色引擎。尤其是各级相关管理部门,切不可在工作中因噎废食,以“网言网语”为借口懒政、怠政。要坚定不移严管严控无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露天烧烤存在和泛滥,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控各类无组织排放行为,助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的目标如期变成现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