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业周刊-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新能源车供需两旺
北京拟2017年底实施京六排放标准
甘肃研讨产业科技环保融合发展
实施京六标准单车减排40%~50%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拟2017年底实施京六排放标准
更符合国内驾驶工况,排放指标加严40%~50%
轻型汽油车、重型发动机和重型机动车等3个京六标准征求意见稿,日前在北京市环保局网站和北京市质监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以在今年12月25日之前将书面意见以信函、传真等形式反馈。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14号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或者传真至010-68717187。 资料图片
 

●北京市制定京六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借鉴了目前世界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体系——美国加州标准。而目前欧洲6号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限值,与北京正在执行的国5标准(相当于欧5标准)完全一致,如果轻型汽油车未来采用欧6标准,将没有减排潜力。

●京六轻型汽车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车辆排放诊断要求。车载排放诊断系统采用美国加州的控制要求,相比目前国5标准采用的车载排放诊断系统(EOBD),增加了十余项监控要求,比如对蒸发系统、燃油供给系统等的监控。

◆艾毅

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发布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等3个标准。京六标准将按照程序制定和发布,计划于2017年12月1日实施。

京六排放标准继续加严了排放限值,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汽车生产企业的责任,要求车辆在有效寿命期内必须稳定达标。

轻型汽油车各污染物排放限值加严40%

借鉴美国加州标准,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提出全面控制要求,增加十余项车辆诊断监控要求

北京市此次制定京六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借鉴了目前世界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体系——美国加州标准。而目前欧洲6号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限值,与北京正在执行的国5标准(相当于欧5标准)完全一致,如果轻型汽油车未来采用欧6标准,将没有减排潜力。

具体来说,京六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采用美国加州机动车第三阶段排放标准(LEV3)中的低排放限制档(ULEV70),各项污染物平均排放限值比国5标准加严40%。

京六轻型汽车排放标准还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提出全面控制要求。与国5标准相比,将24小时车辆静置期间挥发有机物的控制要求,改为48小时,时间延长了一倍,预计VOCs减排60%。此外,要求加装车载油气回收器(ORVR),以控制车辆加油时VOCs排放。

京六轻型汽车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车辆排放诊断要求。车载排放诊断系统采用美国加州的控制要求,相比目前国5标准采用的车载排放诊断系统(EOBD),增加了十余项监控要求,比如对蒸发系统、燃油供给系统等的监控。通过车辆上指示灯显示,车主可以更加全面了解车辆与排放相关的故障情况。

由于京六标准采用成熟的标准体系,目前美国市场已有相应的达标技术,预计国内汽车企业在一定周期内可生产并供应达标车型,且车辆成本在大规模生产后不会显著增加。另外,目前国家机动车排放检测试验室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只需要增加色谱法分析仪器即可满足车辆排放测试要求。

更全面反映车辆实际驾驶工况

此前使用的欧洲标准工况与中国实际驾驶工况不符;5个工况包括启停频繁的城市道路工况、速度偏高的高速工况、剧烈加减速的激进驾驶工况和冬夏季空调驾驶工况

调查表明,目前我国车辆油耗测试采用欧洲标准工况(NEDC),使用这一工况测试的油耗结果与实际道路行驶的油耗相差约20%~40%。欧洲标准工况与中国实际驾驶工况存在不符问题。

对此,目前工信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制定适合我国道路实际情况的工况,将对40个以上城市的4000多车辆行驶情况进行采集、分析。但这需要几年时间。在此期间,北京市有关部门想办法解决欧洲标准工况与中国实际驾驶工况不符问题。

据了解,美国标准采用5个工况加权计算车辆油耗(常温FTP75、低温FTP75、US06、SC03、HWFET),基本上覆盖了车辆日常驾驶90%的运行状态,与车辆实际驾驶工况更加接近。因此,在中国工况开发使用之前,北京决定选用与我国实际驾驶情况更接近的工况进行排放和油耗测试。

北京市借鉴美国加州标准,京六轻型汽车排放标准采用5个工况,既包括启停频繁的城市道路工况(包括常温FTP75和低温FTP75)和速度偏高的高速工况(HWFET),又包括剧烈加减速的激进驾驶工况(US06),以及冬夏季的空调驾驶工况(SC03)。新标准的组合工况更加全面真实反映北京市车辆实际驾驶工况。

重型发动机PM报警限值加严75%

各项污染物平均限值将加严50%,增加了低转速和低负荷工况比例,加强对城市运行车辆(如公交、环卫车等)NOx排放控制

京六重型发动机标准继续沿用了欧6标准,相对于国5标准,增加了颗粒物的质量(PN)要求,各项污染物平均限值将大约加严50%。

同时,标准一方面将原来的测试工况(ESC、ETC)更改为新的测试工况(WHSC、WHTC),增加了低转速和低负荷工况比例,将加强对城市运行车辆(如公交、环卫车等)NOx排放控制。另一方面增加了发动机非循环工况(WNTE),更全面反映发动机实际工作情况。

此外,京六重型发动机标准还提高了车载诊断系统(OBD)控制要求,加严了OBD系统报警限值,其中NOx和PM分别加严了66%和75%。

目前,北京市公交车中已有580辆车选用了达到欧6标准的重型柴油发动机,预计明年将继续增加300辆安装欧6标准重型柴油发动机的公交车,这些车辆对于减少公交车排放将起到重要作用。

重型汽车要求实时监控NOx排放

采用整车底盘测功机台架进行排放测试,同时要求车辆满足国家油耗标准,避免利用失效控制装置等手段纂改车辆标定

京六重型汽车标准是一个新增加且国际首创的标准。为什么有了重型发动机标准,还要制定重型汽车标准?调查发现,由于发动机排放标准规定的工况与整车实际道路行驶工况不符。此外,如果只有重型发动机标准,开展新车环保一致性和在用符合性等执法检查时,需要拆除发动机测试,不方便监督执法。因此,北京市制定了京六重型车排放标准。

标准采用整车底盘测功机台架进行排放测试,同时要求车辆满足国家油耗标准,避免利用失效控制装置等手段纂改车辆标定。此外,车辆要求装备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传输NOx排放指标数据,实现实时监控。同时,新标准规定了新车环保一致性和在用符合性检查的要求,规定汽车生产企业要确保车辆排放稳定达标。

目前,北京市环保局正在组织相关科研单位进行车油适配20万公里耐久性试验,试验数据将进一步补充标准。

轻型柴油车暂不发展

排放控制装置和标定技术比汽油车复杂,实验室可以排放达标,但在实际道路行驶时很难真正排放达标,绝大多数轻型柴油车白天在城市中行驶,污染危害严重

由于柴油车排放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指标较高等特性,决定了其排放控制装置和标定技术相对汽油车要复杂得多,而且后期维护较难、成本高。比如颗粒物捕集器(DPF)要定期清理、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SCR)要定期添加尿素溶液等。这导致柴油车理论上在实验室可以排放达标,但在实际道路行驶时很难真正排放达标,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远超过标准限值。

近期美国轻型柴油车排放超标的经验与教训也证明了这种现象,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与加州环保局通过试验发现,轻型柴油车在道路上排放结果超过标准限值5倍~35倍。

另外,考虑到绝大多数轻型柴油车白天在城市中行驶,正是人群活动的高峰时段,并且污染物是低空排放,在人的呼吸带上,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直接。其排放的氮氧化物中有一半会转化成PM2.5,排放的致癌颗粒物也远高于汽油车,所以从人体健康和环保角度出发,北京仍不发展轻型柴油车。

作者系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