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境界-品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沈从文的青岛时光
逝者如水,思想有光
梦一般挂起的凤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逝者如水,思想有光

 

◆陈华文

怀念周有光先生,莫过于研读他的传记及其著作。

阅读《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传》一书,是清晰认识周有光的过程。周有光乃笔名,本名为周耀平,190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书香门第,年幼时念过私塾,少年时读过新式小学和中学,年轻时分别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和光华大学(今华东师范大学)主修经济,兼习语言学。上世纪30年代初,他和“合肥四姐妹”之一的张允和结婚,后赴日留学。50岁之前,周有光主要从事经济工作与研究,语言文字学对他而言,仅仅是一种业余爱好。

1955年,周有光奉调北京,进入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专事语言文字研究。他在这一书中回忆,自己从未想过进入这个领域,完全是边学边干。除了古文基础好,周有光还精通英语、日语、法语,也正是由于其开阔的语言学视野,为他从事语言文字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当时,主张用汉字笔画字母的人占据多数,即便他的连襟、著名作家沈从文也反对他主导的汉字拼音用拉丁文字母。

书中写道:“在和同事们经过3年的研究之后,周有光提出汉语拼音3原则:拉丁化、音素化、口语化,并阐明汉语拼音方案有‘三是三不是’:不是汉字拼音方案,而是汉语拼音方案;不是方言拼音方案,而是普通话拼音方案;不是文言拼音方案,而是白话拼音方案,这些原则得到了语言学家们的认同。”

1958年,由周有光主导的《汉语拼音方案》,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上世纪80年代初,他又促成国际组织通过汉语拼音方案为拼写汉语的国际标准。之后,周有光继续研究以词语为单位的拼音正词法,形成《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现在人们使用汉语拼音习以为常,但回过头来看,周有光主导的汉语拼音方案,对于现代语言文字发展真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传》这本书,是以他者的角度,重点围绕“汉语拼音之父”中心议题展开叙述,而《逝年如水:周有光百年口述》则不同,主要是周有光的“口述历史”。这本书的基本内容,是根据周有光1996年~1997年的口述录音整理,在2014年补充了一段“尾声”。口述时他已是91岁,但所述内容,并不止这91年,也追溯了他的家世和见闻。而在补充“尾声”时,他已是109岁,称之为“百年口述”却是名副其实。

在这本口述史中,周有光透过敏锐的眼光和超强的个人记忆,讲述亲身经历或耳闻的大量有趣情节,集中表现了中国百年各个历史节点给人带来的影响。全书覆盖家庭、教育、国家、社会、战争、经济、文化、爱情、晚年生活等重要内容,其中涉及中外历史上有影响力的人物近200个,如:吕凤子、刘半农、胡适、沈从文、陶行知、梁漱溟、聂绀弩、邹韬奋、卢作孚、梅兰芳、常书鸿、赵元任、老舍、马寅初、叶圣陶、胡愈之、爱因斯坦等。

周有光口述往事时,不仅善于描述当时现场、事件、人物的命运,还与中国之外的世界形成相互比较和参照。由于是口述,书中文字语言风格随意、自然、活泼,充满智慧、乐观、幽默的基调。这本书出版之前,有人就知道周有光和爱因斯坦的交往,但是交往到何种程度,各种传言则不绝不耳。

在书中,周有光回忆道,上世纪40年代,自己在美国工作,通过普林斯顿大学客座教授何廉牵线,和爱因斯坦有过交往。由于两人领域不同,仅仅聊些生活琐事。印象中的爱因斯坦非常友好,穿衣不讲究,也没有名人架子。正因为无法进行专业对话,故对于爱因斯坦的记忆并不深刻,而爱因斯坦“人的差异在业余”之名言,周有光一直记在心里。爱因斯坦认为:一个人到60岁,除吃饭睡觉,实际工作时间不是很多,而业余时间倒是更长。通过业余学习,可以成为某方面的专门人才。本书“尾声”中,周有光谦虚地说:“我的口述史不完美,也不完整……我非常愿意听到不同的意见和声音。”

学习周有光的人生传记、聆听他的口述历史,给人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无论在任何时期,都不要停止对知识、对文化的渴求和探索。唯有如此,人类的思想之光、精神之光,才能光耀不断发展着的这个时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