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环境资源审判
明察秋毫 马不停蹄
今年突出做好全面练兵
对标他省经验补齐短板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公示
济宁今年查处违法案件540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开工作部署会,再开视频培训会,为的是:
对标他省经验补齐短板
浙江
 

本报记者晏利扬杭州报道 “建议规范信息报送,去年我省有36%的案件都是因为填报信息不完整被扣分。”日前,浙江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组织开展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视频培训会,总结去年问题经验,借鉴他省先进做法,对标补齐短板。

浙江一直在打造全国最严环境执法省份。据了解,自全国大练兵开展以来,2016年浙江总体成绩全国排名第三,杭州等4个市级环境监察支队、杭州市临安区等3个县级环境监察大队和6名执法人员分别获表现突出集体、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总体成绩全国排名第五,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杭州市余杭区等3个县级大队和8名执法人员分别获表现突出集体、个人荣誉称号。临安区环境监察大队还两次蝉联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但2017年较2016年相比较,成绩下降较为明显。”浙江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总队长竺恒峰在视频培训会上毫不讳言。“分析原因,除了其他省份执法力度加大、措施改进、迎头赶上等客观因素外,也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不足和短板。”

为此,刚在上个月第一时间召开全省大练兵工作部署会后,又再次召开全省大练兵视频培训会,对全省执法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来自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的主任科员朱明敏,刚刚从生态环境部环监局挂职回来。全程参与了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并参与起草了2018年大练兵相关工作文件的他,给大家开展了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权威性的解读。

朱明敏从2017年全国大练兵评审方法、浙江成绩及主要失分点、与兄弟省市成绩对比、国内典型工作措施、大练兵优秀案例等方面解析,从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质量指标主要区别、调查取证工作质量、信息报送要求等方面对2018年全国大练兵方案进行解读,并结合重点工作综合评估、案卷质量指标、案件数量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提出今年浙江开展大练兵的工作建议。

“一定要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标考评找对策,对标目标找举措,以大练兵为总抓手,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竺恒峰表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浙江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已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目前,全省各地纷纷成立了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动员部署情况、工作方案和责任人员上报省环保厅。为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各地也在探索和建立一套领导重视、职责清晰、措施有力的大练兵考核和运行机制,并把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及每个人员,确保每个案件有专人全过程负责,有专人监督,全面推动全系统大练兵工作。

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也要求各地细化练兵方案,抓牢执法案卷质量这一弱点,更加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抓牢现场执法这一重点,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和认定、听证和告知、处罚决定制作和下达、信息公开和报送全过程监管,提升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水平;抓牢生态环境部多个专项行动这一亮点,积极选派执法骨干力量参加,展现浙江环境执法队伍良好风貌。

此外,今年浙江将继续以大练兵为总抓手,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提升案件数量。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重点,以“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三大系列执法攻坚行动为载体,通过市级交叉执法、上下联动执法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