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可贵的是不断前行的勇气
看!河北将有 800亿元产业机会
原料可再生 产品可降解
内需市场支撑行业创新发展
辽宁发布镁质耐火材料大气污染物标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料可再生 产品可降解
中国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持续降低能耗等指标
 

本报记者徐卫星杭州报道 在近日举办的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暨第24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萧山2018)上,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对外发布《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底前,推动联盟企业较“十三五”初期行业平均水平综合能耗下降10%,新鲜水消耗下降31%,全硫回收率提升7%。

据了解,再生纤维素纤维又称粘胶纤维,是全球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化纤品种,也是目前我国第二大化纤产品。2017年,我国再生纤维素短纤维的产量为363.8万吨,在全球这一行业中的占比约为66%。

今年3月,联盟正式成立,目前成员包括11家生产企业及两个行业协会,联盟已经覆盖了全球50%以上的纤维产能,环保水平均达到了工信部2017年发布的《粘胶纤维行业规范条件》中的要求。

“相比于棉花生产,再生纤维素纤维主要以可持续的种植林木材为原料,占用更少的土地,消耗更少的水资源,减少了劳动力占用,也避免了农药对土地、环境的破坏。相比于聚酯纤维,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原料可再生、产品可降解,避免采用化石资源并且不产生白色污染,更具可持续发展属性。因此,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存在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联盟理事长单位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刁敏锐表示,再生纤维素纤维由于经碱化、老成、黄化等工艺生产而成,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废气,这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国内先进企业的环境治理水平已经能与欧洲媲美,相关新标准也已起草,将与欧洲标准接轨。

“环保是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的生命线。”据她介绍,在其企业即将投产的12万吨新生产线中,环保设施占地超过1/3,总投资占1/5。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胡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10年里,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持续通过更新生产装备、加大技术改造与节能环保投入,使行业的吨产品综合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全硫回收率逐步提高,但是,技术进步尚未完全弥补产能增长带来的环境影响。同时,行业单线产能的大幅度增长及更高的产业集中度,也使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工厂对所在地区的环境容量提出了更大考验。

胡柯华表示,《行动计划》明确了行业未来3年发展的总体目标,针对性提出行业绿色发展行动目标及路径,这将督促联盟企业提升环保绩效,使企业达到全球领先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以引导全球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最大程度降低产品及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