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今年第二批环保督察进驻结束
“垃圾分类课”走进暑托班
以“美丽建设”补齐环保短板
图片新闻
长宁区公交站使用电子墨水屏
青浦区成立河湖管理事务中心
金山区推桥长制守护古石桥
全力以赴保障场馆空气质量
虹口区推进监测服务社会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浦区成立河湖管理事务中心
3年内实现1934条河道可视化全覆盖
 

本报讯 上海市青浦区日前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河湖管理事务中心,进一步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同时,按照青浦“智慧河网”计划,将通过3年时间实现全区1934条河道“可视化”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河道治理智慧化水平,守护美丽青浦水乡。

青浦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因水而生、依水而兴。近年来,青浦区在“治河”道路上不断探索新举措,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去年如期完成了68条中小河道整治任务,基本消除了黑臭现象,水质指标稳定达标,全区中小河道水质平均改善率超过20%,相当于之前10年的总和。

青浦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区河湖管理事务中心具体职责是负责全区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建立河湖档案管理体系,承担河长制考核评估相关技术性工作,协调处置河湖管理突发事件等相关具体事务。

中心还开发了河道管理、水闸泵站监控、保洁船作业等系统,将充分借助科技手段全面落实河长制。同时,全区各街镇实行河长办、水务所集中办公,明确两名水务所专人协助开展治水工作,提升街镇河长办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推进河长办实体运作。

青浦区相关负责人说:“河长履职难、河长办协调难、河道问题查清难,是以往治水过程中碰到的3个难题,成立区河湖管理事务中心,是做实做强河长办、推动河长办工作重心从水里转到岸上、从河道向管网延伸的举措。”

青浦区地处太湖水系最下游,水动力不足,人口密度高,造成河道水质东西差异大、污染源分散。针对这些短板,青浦区提出今年要全面稳定消除河道黑臭、2020年力争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

为切实履行水陆一体的巡查发现、信息推送、沟通协调、应急处置、督察督办等职责,青浦区已开始在全区1934条河道上安装河道监控和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河面环境,便于及时处置。

据悉,再过不到两个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在青浦小涞港河畔举行。小涞港已安装了数套监控探头和水质监测装置,河面环境和水质数据变化能实时传输到区河湖管理事务中心的后台系统,有情况发生能及时预警。

青浦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周边河道已安装20个实时监控探头,包括7个水质自动监测点位。另外还有35个探头安装在市区级骨干河道,用来监控水生植物、垃圾倾倒、鱼类活动等情况。通过监控,管理部门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通过网格化管理联动处置。”

朱联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