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废纸换厕纸 公益可持续
莫贪杯,喝奶茶有风险
建设“共美花园” 扮靓居民生活
观鸟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贪杯,喝奶茶有风险

 

◆本报记者陈妍凌

眼下,逛街时手捧一杯奶茶已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然而,实际评测却发现,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奶茶很“鸡肋”,不仅营养成分含量不高,还可能让消费者面临糖分、咖啡因、反式脂肪酸摄入过量的风险。

评测机构——老爸评测DaddyLab购买了浙江杭州市面上常见的 12 种品牌的热卖款奶茶,选正常糖(甜度),随机编为1~12号。其中,除7 号样品是一款牛奶饮品外,其余均为奶茶。评测人员针对各样品液体部分,检测蛋白质、蔗糖、咖啡因和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奶茶里有多少奶?

国标要求,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2.9g/100g,乳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应不低于1g/100g。

一些不爱喝牛奶的消费者,以奶茶代替,认为喝奶茶就相当于喝了牛奶。然而,评测发现,12款奶茶中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仅有0.71g/100g,甚至达不到乳饮料的标准。即便是蛋白质含量最高的7号样品(含量2.08g/100g),也达不到牛奶的标准。

评测团队曾检测过一款250mL的纯牛奶,其蛋白质含量为 3.3g/100g。以此作为对照,消费者喝一大杯500g的2号奶茶,其蛋白质摄入量还不足喝1/10盒牛奶。

■喝奶茶会失眠吗?

有消费者反映,喝了奶茶会失眠,因此怀疑奶茶里含咖啡因。茶中确实含有咖啡因,但奶茶中的含量究竟有多高?

除7号不含茶的牛奶饮品外,其余11款奶茶均接受了咖啡因检测。按一杯奶茶500g折算,11款奶茶样品平均每杯含咖啡因134mg,相当于喝一杯星巴克中杯美式咖啡或近3罐红牛。其中 4 号奶茶的咖啡因含量最高,达290m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孕妇和哺乳期的妈妈要避免浓茶和咖啡。而根据奶茶评测结果,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也要慎用奶茶,其他成人则要避免睡前喝奶茶。

■奶茶里有多少糖?

人们常说,奶茶里含糖高。可究竟有多高?评测发现,12款奶茶的平均蔗糖含量为3.4g/100g。按一杯奶茶500g来计算,喝一杯3号奶茶,就相当于吃下53g的糖,约等于12块方糖。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也就是说,喝一杯3号奶茶,当日的添加糖摄入量就已经超标了。

评测人员还发现,一些奶茶实测蔗糖含量不高,但喝起来很甜,这可能是添加了人工合成甜味剂的缘故。

■奶茶里有反式脂肪酸吗?

反式脂肪酸已被证实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主要存在于未全部氢化的植物油里,或在植物油精炼过程和长时间高温烹饪后产生。

奶茶中一般会含有植脂末,这也是奶茶奶含量少,却还有牛奶的香醇润滑口感的原因。而植脂末中就可能会存在未全部氢化的植物油,也就是说,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此次 12 款样品中,有 3 款检出了反式脂肪酸。按一杯奶茶 500g 来计,这3杯奶茶中分别含有8.15g、0.7g、1.3g反式脂肪酸。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g。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