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甘肃出实招助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一百八十分钟的现场督导
用脚步丈量三秦大地 用汗水记录普查数据
精准发力抓普查 摸清家底塑生态
为千岛湖生态保护聚合能量
强化属地意识 逐级落实责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脚步丈量三秦大地 用汗水记录普查数据

 

◆本报记者李涛 通讯员肖成

清晨天际线外的一抹鱼肚白刚刚亮起,污染源普查员何佳已经和同伴坐上了前往西咸新区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的汽车。出发前,何佳还特意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装备,看看污染源定位工具和普查表是否都带上了。

在污染源普查初期,何佳认为,就是走访填表,没有什么难度,但是随着普查工作的深入,证明这件工作并不容易。

何佳对记者说:“入户这块是比较复杂的,根本没有刚开始想的那么简单,去一个大一点的企业,早上九点到,直到下午四五点才能把表填完,甚至有时候还要第二天再去一次,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在普查初期,国家下发陕西省名录库86251家,而陕西省新增57000家,形成清查名录库143251家,这么大的工作量要由分布在陕西全省的1万多名普查员共同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由于排污企业种类繁多,行业跨度广泛,需要填写的表格包括了工业、农业、生活排污等。

“你们这个设备的处理能力是多少?每天实际处理多少?最后干污泥是怎么处理的?”何佳一边定位排污口拍照上传,一边向工作人员提出问题,然后认真记录下表格中需要的每一个数据。不仅如此,还要利用容器打捞起排出的污水仔细观察是否达标,将“亲眼见证”后的结果填写在普查表上。

普查员对污染源头进行查看定位,是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现场查看,要将这里的污染物排放和治理等有关设施,按照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对企业环评设施进行检查,还需要对企业排污口进行GPS定位,利用移动终端拍照上传,只有这样才算完成现场查看期间的全部任务。

据了解,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首次采取全国数据联网模式,需要将每一家企业普查数据通过PDA设备及时上传。何佳告诉记者:“每次结束一天的普查数据收集,回到办公室已经是傍晚时分,然后还需要把当天的普查数据仔细整理、对比、核实后才能真正下班。”

单位出发、入户调查、定位拍摄,整理上传。三点一线的普查工作,已经成为普查员们的一种常规,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早出晚归更是“家常便饭”。

何佳说,早上匆忙,有时候甚至连脸都来不及洗;有时候去到一些村子,没有吃饭的地方,就可能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很辛苦。

作为全省上万名普查员中的一员,何佳感到自己责任特别重大,“每一个错误的数据都可能会影响到政府在后期污染治理上的决策,所以马虎不得。”

“作为一名普查员,每天的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是每天晚上看到数据的完成率、数据的通报,都会感觉到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汗水也是甜的。”何佳只是陕西普查队伍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像她一样奋斗在生态环保事业一线的普查员,他们不畏严寒、不惧炎热,用脚步丈量着三秦大地,用实际行动在美丽中国的画卷上添上了靓丽的一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