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驻点跟踪研究需“国省市”齐发力
立足市情 深入一线
上乘富饶地,鄱湖驻点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市情 深入一线
——常德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纪实
常德市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驻点跟踪工作。
 

地处湖北省西北部、洞庭湖西岸的常德市,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432条,总长6775千米。

长江主要支流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市,湖南“四水”有沅水和澧水自西向东穿境而过,全市水资源总量149.7亿立方米,其中环洞庭湖区45.2亿立方米。 “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是常德最大的市情,也是常德人民的生活保障。

立足市情,深入一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研究工作在常德市开展以来,与地方积极配合,驻点研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研究部署跟踪研究工作

2018年10月30日,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中游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武汉)对接座谈会召开。

会议结束之后,中共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副市长涂碧波连夜听取了会议情况汇报,对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提出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要争创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

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驻点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11月7日,曹立军涂碧波再次就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环保局牵头,坚持问题导向,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抓出成效;今年1月10日,曹立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涂碧波在环科财函〔2018〕206号文件上再次批示,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抓出成效。

2 月20 日,常德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牵头科研单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欧阳志云主持召开生态中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工作推进会,要求集中学科优势、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全力做好南昌市、常德市驻点跟踪研究的工作。

4 月25 日, 召开了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常德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行,会议对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作目标、保障与协调机制等进行了专门研究。

5月6日,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陈恢清任组长,市直14个部门“一把手”任成员。

5月16日,陈恢清主持召开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

5月18日,曹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驻点跟踪研究工作。

5月21日,常德市驻点跟踪研究办公室授牌仪式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总体专家组组长曲久辉,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李海生出席会议指导。

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出台工作方案

5月28日,《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

根据常德实际,《方案》将生态环境部(环科财函﹝2018﹞206号)文件中的35项规定任务,进一步细化为具有常德特色的58项具体任务,明确常德市的驻点跟踪研究主要任务是:突出“一个目标”、建立“两个系统”、构筑“三大平台”、出台“四个清单”、建成“五大体系”、打造“六大样板”、形成“七种模式”。

在突出系统性方面,《方案》提出要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思想,对珊珀湖、西毛里湖、桃源县黄石水库等大湖大库进行综合治理;坚持与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相结合,实施“水、土、泥”氮、磷共治示范;坚持运用生态系统修复理念,突出畜禽养殖、渔业养殖水体达标排放。

在突出针对性方面,为解决工业开发区结构性污染问题,《方案》提出要坚持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力争将《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全市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常政发〔2018〕9号)落到实处。

在突出实效性方面,《方案》要求要着力解决部分区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如涔澹水流域、冲柳高水、向阳河、蒋家嘴、窑坡渡断面;着力解决部分矿山污染问题,如石门县雄黄矿区含砷涌水、鼎城区石煤矿含重金属涌水污染问题;着力解决部分特殊地区生态修复问题,如自然保护区、部分岸线、矿山等。

在突出前瞻性,《方案》提出了如建立水环境控制单元、水污染源与水质的响应关系模型等,具有一定前瞻性,力争用最先进、最实用的科技、工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以“坐不住”的责任感靠前推动

常德市政府“动作频频”的同时,驻点跟踪研究的工作步伐也在加快。

2018年11月和12月,常德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牵头单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技术负责人、研究员刘俊新带队,分别开展了两次对接调研,先后现场调研了西洞庭湖、珊珀湖、道水河、澧县北民湖、涔水、澹水、西毛里湖、窑坡渡断面、鼎城区石板滩煤矿天坑水环境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了解科技需求。

2018年12月11日,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牵头单位主持召开各区县市和有关单位参加的常德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座谈会;12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通知,广泛征求区县市、市直有关单位驻点跟踪研究科技需求。

据介绍,目前纳入驻点跟踪研究工作首批启动的西毛里湖水质改善关键技术、石板滩煤矿地下涌水规律及治理技术、涔澹水水环境控制单元及响应关系模型、西湖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面源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研究项目已完成前期调研、技术路线设计,进入深度研究阶段,其中西毛里湖水质改善关键技术、涔澹水水环境控制单元及响应关系模型两个研究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进入技术评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