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细数黑臭水体治理怪象,中招了吗?
保持敬畏才是探险精神的根本
查处举报应有明辨是非的慧眼
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应突出“细”
危固废案件频发如何遏制?
有效管理危险废物需政府主导
补齐重点工程 施工治尘短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管理危险废物需政府主导

 

只有地方政府定期调度,盯紧薄弱环节,才能增强联动、配合效果。不同危险废物的管理漏洞不尽相同,着力点有差别,应分门别类,区别对待。

◆罗岳平 胡刚玉 华权

危险废物是看得见的环境风险,非法转移、处置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对此也深恶痛绝。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具有流程长、地域跨度大、责任主体多等特点,必须确定每个阶段的工作要求,确保“我的交接无差错,我跑的一棒请放心”,才能提高危险废物的管理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部门应发挥好主导作用,在打击非法处置的同时,提高本地区的安全处置能力。

以医疗废物为例,因为回收价值较高,非法流失的风险非常大。要堵住漏洞,按照国务院《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卫健部门需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督促其法定代表人切实履行分类、暂存职责;交通部门检查是否使用专用车辆并悬挂特定标志,以及安全运输等事项;生态环境部门则重点监督处置单位的稳定运行。

做好这类危险废物的管理,至少涉及3个主要行政管理部门,如果没有地方政府主导,仅靠部门间的主动协调,难以统一步调。只有地方政府定期调度,盯紧薄弱环节,才能增强联动、配合效果。

产废单位和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往往都具有一定的规模,规范化管理的难度相对小一些,而在收集、贮存和运输环节,企业数量多,灵活性较强,规模不一,容易出现失控的局面。

以废旧铅酸蓄电池为例,回收公司收集后,报少瞒多,比例不高的废铅酸电池通过正规渠道转移,更多的进入黑市交易。要扭转这种局面,需要交通、公安等部门共同出手,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地下暗流消失了,正规渠道自然就有流量了。

政府主导某个单项危险废物的管理,需要把相关部门召集起来,全流程分析,找到漏洞,通过制度建设或者依法打击,把漏洞堵上。不同危险废物的管理漏洞不尽相同,着力点有差别,应分门别类,区别对待。总的来说,对产生与处置地较长距离分离的危险废物,收集和运输环节比较关键,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

地方政府主导危险废物管理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引导建设末端处置设施。通过统计,公布本地区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信息,并将其建设纳入本地区重大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对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严重不足的地区,必要时需实施区域限批。

不少地方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都涉危险废物,有的地方比例还很高。有鉴于此,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应把危险废物的收集、处置等列为重要的督察内容,核基数,查去向,督促基层开展能力建设,实现集中、就近处置的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