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阳光照在赤松林上
陈明:“南京每一条河流都有我的脚印”
衡水走航监测车驶上街头
攀顶探究,查遗补漏
争分夺秒的钢铁侠
延安整治油煤气开发区生态环境
监督帮扶,风雨无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明:“南京每一条河流都有我的脚印”

陈明在采集水样。
 

◆王莎

问渠哪得清如许?一碧清流绕石城。今年是陈明在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作为一名水环境监测人员,陈明始终心怀敬畏,工作以来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等荣誉。

“南京每一条河流都有我的脚印、我的汗水,有苦有累,有悲有喜。”陈明说。作为水环境监测者,无论是高空取水,还是下水沟、钻护栏,甚至踏雪凿冰,“步步惊心”的活儿陈明干起来都是身轻如燕。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从不间断。

2011年2月,江苏省环保厅反馈胥河落蓬湾水质自动站监测总磷浓度异常偏高,陈明立即和同事对河段水质状况进行现场调查监测。根据初步推测,为上游企业偷排废水所致。

企业起初特别不配合调查,在厂区附近安排人员偷偷监视调查人员,给厂区通风报信,阻挠工作人员调查取证。为了尽快拿到企业偷排证据,陈明和同事决定夜间突击检查,“废水总是要排出去的,白天不排,他们只能夜间偷排,我就不信抓不到。”陈明回忆道。

为了更好地取证,陈明还将监测车更换为私家车。当天凌晨1点钟,陈明和同事在企业周围摸黑采样取证。冬暮春初,深夜的野外寒风瑟瑟,虽然都穿着厚厚的棉衣,但他们仍冻得伸不出手。经过一夜的调查,除了采集到的水样,每人身上还带一丝寒意回去。

通过采集的水样,他们发现企业废水通过厂区边雨水排口源源不断地排向胥河的一条支流,导致了此次污染事件。面对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企业也承认了偷排废水。后来执法人员采纳了监测调查结果,对这家企业进行了相应处罚并要求整改。

石臼湖在江苏省西南部,湖区跨江苏溧水、高淳和安徽当涂、博望三区一县,是南京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中一个重要的跨区域监测水体,仅在南京界内,石臼湖水域就布置了多个点位。要来到这里,需从监测站点带上设备驱车两小时,高低不平的路面让汽车颠簸不堪。

“这种路我们走得多,都习惯了。我们的点位分布在全市各个水体,要是慢慢开,很多时候赶路都来不及。”陈明边说边干,和同事一起来到桥上。

据介绍,除了在现场监测部分项目外,还有诸如氨氮、总磷等多种监测项目要在实验室进行分析,因此要将水样进行分装。采样、分样、添加固定剂、记录等,每一项都要按规范来。“整个过程下来,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时间很紧张。”陈明说。

陈明介绍,石臼湖每月要监测一次,而整个南京共有200多个水体,每个点位监测频次至少每月一次。打开陈明手机,全市水域监测密密麻麻的点位大致能拼出南京区域版图。“我们科室负责全市水域采样,每天2-3组人员出去采集,一周平均每人有三天时间在外面采集水样。”陈明说。

据介绍,南京200多个水体监测点位,一年下来要采样2500多次。“刚步入工作岗位,日复一日采集水样,难免觉得枯燥乏味,但因为有我们的数据支撑,管理部门可以更好地出台相关河流整治措施,现在来到秦淮河,看到水更清了,鱼虾也多了,心里很是欣慰。”陈明说道。

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颁布实施,地表水例行采样要求越来越高。因为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及扎实的工作经验,陈明多次对科室、区站及第三方公司进行地表水采样规范培训。他主持的课题“南京市地表水监测点位优化及考核办法研究”顺利通过验收,从而搭建了南京市地表水市考体系。

陈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一路歌。面对繁纷复杂、日新月异的环保知识及各项环保业务,他始终能摆正身份,以归零的心态,像初学者一样对待每一项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