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土高原上的生态人 村民眼中的自家人
西安市民出行首选公共交通
建立问题清单逐条整改
远离父母妻儿 守护蓝天碧水
宝鸡为饮用水安装天然“过滤网”
高陵区加强司法联动提升执法效能
汉中启动“最美河湖”评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离父母妻儿 守护蓝天碧水
——记咸阳市生态环境局长武分局韩剑海
 

◆杨静

立秋后的清晨带着几分寒意,此时,陕西省咸阳市生态环境局长武分局局长韩剑海已经带队深入某医药企业,认真开展环境安全检查工作。

这是一家老企业,因为跟不上新时代生态环保要求,停产多时,为了让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安装运行是韩剑海一直挂念的事情。在国庆节前夕,韩剑海再次带队深入企业,指导企业治污设施安装运行工作,并反复叮嘱企业负责人在治污设施未正常运行前严禁擅自运营。

“宁听当前骂声,不听日后哭声”,这是韩剑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现在执法检查严格些,可能会招来骂声一片,可这总比事故发生后,哭丧着弥补过失、挨处分的好。

自2018年8月上任以来,新环境、新班子、新局面及未知的各种状况不断考验着他,特别是“PM2.5、PM10管控不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三年未完成任务”的省委督办问题成为他上任后首个亟须攻克的“壁垒”。

为此,韩剑海不断谋求解决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市生态环境局长武分局特邀专家团队实地调研分析空气质量、邀请咸阳环科院首次使用大气环境立体走航观测车对城区空气质量进行全面巡查分析、制定“实时预警、精准管控、日日算账、毫克必争”工作机制、成立污染治理专班全面开展联防联控、申请购买抑尘降尘机动设施设备……随着一项项新措施、新制度的逐步实施,县域空气质量终于明显改善。

作为单位负责人,韩剑海白天工作千头万绪,夜间检查各种奔忙,累吗?苦吗?看着同事们下班回家,他怎能不思念父母妻儿?长期寝食不规律,貌似身体强健的他偷偷喝起苦涩的中药。今年“父亲节”时单位需要一张亲子照用以环保工作者的宣传,可他竟然翻找不到一张照片,只能匆忙补照。

如今,在他的朋友圈里除了生态环境工作的宣传报道,更多的是长武县的风土人情,很多人都误认为他是土生土长的长武人。赴任长武一年多来,他远离年迈的父母、稚嫩的幼儿,夜以继日扎根在鹑鸪大地上,只为了长武县人民群众期许的碧水蓝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