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安绘制全域治水三年蓝图
水清岸绿好风光
安康入选全国康养城市50强
商洛强力推进督察问题整改
打好组合拳保障饮用水安全
引导公众助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组合拳保障饮用水安全
陕西千湖湿地获“全国绿水青山建设突出贡献景区”荣誉称号
 

◆郭红

作为宝鸡市民的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冯家山水库2/3的水面在千阳县境内。水库库面是陕西千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库尾是千湖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陕西千湖国家湿地公园被授予“2019年全国绿水青山建设突出贡献景区”荣誉称号。

让污染源远离水源地

初冬的千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草木枯黄,宁静的千湖水面上不时有成群的水鸟划过,激起一阵阵涟漪。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见朱鹮从天空飞过。

近年来,为持续改善千湖湿地的生态环境,千阳县政府出台了《冯家山水库千阳段水源保护管理办法》《陕西千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为水源地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同时,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千阳分局牵头,多个部门参与,对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区域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水源地周边等重点区域不存在违法排污和“散乱污”企业,无工业废物、生活垃圾及建筑废弃物堆存。

自排查活动开展以来,千阳县先后关停了千湖上游的水泥厂、造纸厂等8家企业,拆除22孔具有粉尘污染的石灰窑。

千阳县还依据陕西省“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在自然保护区主要路口设置了挡车杆、检查站和大型警示牌,专人值守阻止车辆、行人和垂钓爱好者进入保护区;在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周边取缔了民俗园、宾馆等经营场所和攀岩等娱乐设施,并将位于千河河滩鸟类观赏区的珍禽救助站搬离,以远离水源,消除污染隐患。

同时,千阳县加大种林木复绿植工作力度,在湿地保护区营造水源涵养林、经济林、生态公益林、芦苇1906万余平方米;在千河两岸,建设了7公里的绿化景观林带,围绕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实施中水湿地引流项目,栽植了40万平方米的芦苇等水生植物,恢复自然原生态面貌。

吸引30万只鸟来过冬

“现在河道里垃圾都清理了,地里化肥农药也用得少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你看看,各种珍贵的鸟都飞回来啦。”千阳县城关镇段家湾村村民高兴地说。

据介绍,因为生态修复,每年冬天有至少103种、30万只各种湿地鸟类来千湖湿地过冬。这里已经成为鸟类的天堂。

为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千阳县早在2007年就建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2010年又对处理工艺进行了提标改造,处理后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近几年,千阳县投入大量资金,更新了千河北岸城区2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新建了千河南岸1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并将周边村镇的污水全部收集后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在工业园区,千阳县投资2400多万元,建成日处理量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园区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2018年,千阳县又在千河国控断面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一座,实现了对千河水质的实时监测。

这一系列“组合拳”,从根本上保障了水源地的安全,同时也为千阳县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