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力冲刺决胜蓝天保卫战总目标
已导入系统污普清单企业3万余家
推动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天津生态环境监测“娘子军”获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十项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打好四场硬仗建设美丽海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生态环境监测“娘子军”获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以严谨细致保障数据真实准确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 天津市妇联日前发布关于表彰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其中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中心实验室(以下简称“中心实验室”)获得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中心实验室主要承担国家和天津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突发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及科学研究等任务,共有20位女职工,“娘子军”占比60%。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中,由中心实验室职工组成的天津市代表队获得综合比武团体一等奖。

中心实验室“娘子军”是天津市生态环保铁军的杰出代表,她们长期扎根生态环境监测实验一线,以女性特有的严谨细致确保每一个实验数据真实准确,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了强大的技术力量。

在蓝天保卫战中,为高质量完成源解析任务,中心实验室的林冬和杨璟爱经常加班加点,测定大气颗粒物中无机元素、水溶性离子及元素碳和有机碳等数十个监测指标。吴宇峰负责中心实验室的布局规划和技术能力建设,为快速提升实验技术能力,她先后赴北京、浙江、四川等地学习取经,带领大家反复试验,不断总结经验,使得痕量有机实验室如期运行。

在碧水保卫战中,每个月的采测分离工作由赵莉等技术人员负责,她们在对接样、分析、审核等各阶段严格把关,有效保障了数据质量。

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中,中心实验室的李静、郭玉敏负责海水监测工作。由于营养盐接样后必须马上分析,李静经常要夜间接样。在一次夜间接样过程中,她风湿病突然发作,手疼得不能动,只好联系爱人赶来帮忙完成接样工作。郭玉敏,30年来始终坚守在监测一线,面对复杂的样品,她总是迎难而上,带头攻坚技术难题。

在净土保卫战中,王艳丽作为技术骨干,带领年轻同志一起深入钻研土壤中有机物的测定方法,有效提升了团队整体技术水平。崔桂贤凭着从业30余年的宝贵经验,总能在纷繁复杂的数据记录中快速查找到关键信息,帮助团队把好数据关。

多年来,中心实验室先后完成13项生态环境部标准制修订工作,荣获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和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