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夯实基础 强化支撑 持续提升国家核安全治理能力
山东实时监控高风险移动放射源
湖北开展国控辐射监测站项目验收
陕西推进国控辐射自动监测站建设
广西完成防城港核电厂大规模样品采集
华北监督站开展远程视频见证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完成防城港核电厂大规模样品采集
将对采集的样品开展实验室分析,出具辐射环境监测数据
图为样品采集现场。 广西辐射站供图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以下简称“广西辐射站”)近日根据《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方案(2020版)》的要求,协调组织精干技术人员对防城港核电厂开展大规模的样品采集工作。

受生态环境部委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下,广西辐射站负责对防城港核电厂开展监督性监测。为此,广西辐射站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详细制订监测方案,并从站分析测试中心、应急中心、质量管理室和财务部抽调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技能精湛的专业人员,对防城港核电厂开展大规模的样品采集工作。

此次监督性监测包括水体、土壤、生物等样品的采集工作,监测点位多,样品量大,而且涉及租船出海,任务艰巨。广西辐射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周密部署,统筹规划采样路线,将工作人员分成3组,首先分别在钦州、北海和防城港采集陆地介质样品,再集中到防城港企沙码头出海采集海洋介质样品,保证工作效率。

在采样期间,工作人员克服风吹日晒以及晕船等不利条件,严格按照采样规范,保质保量完成样品采集任务。

经过4天的连续采样,采集饮用水、地下水、地表水和海水等水体样品共计114桶,近3000升;采集土壤、底泥、岸边沉积物、潮间带土等固体样品共计40多公斤;采集松针、稻米、玉米、红薯叶、红薯、香蕉、鸡、鲈鱼、虾、牡蛎和马尾藻等生物样品共计300多公斤,圆满完成了样品采集工作。

下一步,广西辐射站将对采集的样品开展实验室分析,出具辐射环境监测数据,为确保防城港核电厂辐射环境安全提供第一手资料。 周花珑 韦湫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