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联防联控治理跨界河流有意愿更要有落地方案
山东济宁危废监管用上大数据平台
跨界河流协同治污需要刚性制度支撑
图片新闻
珠海实行垃圾分类积分换物
鹤岗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成效
送达公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鹤岗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成效
到9月底,力争完成全部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目标
 

本报见习记者李明哲哈尔滨报道 水岸绿化率97.2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8.96%……这些远超国家标准的硬指标,是黑龙江省鹤岗市黑臭水体治理后实实在在的成果。

因煤而兴的鹤岗,因采空区地面沉降、塌陷,矿区生产和密集棚户区的生活排污无通道,造成河流水体污染严重。全市矿区的6个“锅底坑”,只要降雨超过30毫米,居民家的拖鞋就飘到炕上,每家必备一个比炕高的桌子,留作下雨时存放值钱的东西。

鹤岗共有16条河流沟溪,当地人称“两河十四沟”。水资源禀赋好,问题也最多,其中总长度56.55公里全部为黑臭水体,重度黑臭3条,轻度黑臭13条。这16条黑臭水体治理,均列入国家挂牌督办事项。

为此,鹤岗市投资13.45亿元实施“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铺设截污管线43.5公里,完成底泥清淤疏浚33.14万立方米,绿化面积96公顷,去年底13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

龙江环保集团以BOT模式主导建设的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工程,将西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增容至日处理能力3万吨,东西两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3项工程被列为省百大项目。

鹤岗市政府协调龙江环保集团,采取昼夜施工等超常规措施保工期,强化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建立问题台账,整改销号,共下达督办件125个。2019年,鹤岗市被列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据了解,到9月底,鹤岗市将力争完成全部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