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这里的林农点“碳”成金
黑龙江:分批就餐践行“光盘”行动
图片新闻
遵义:按需采购取食杜绝浪费
延展“翠云廊”绿脉
山东:厉行节约纳入员工培训体系
富阳以“双十清单” 推进“三美”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古柏
延展“翠云廊”绿脉

 

◆张厚美 向朝伦

“本届政府将严格执行《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坚决完成翠云廊驿道古柏保护任务。”这天,到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上任的范为民,代表本届政府对翠云廊驿道古柏保护作出了庄严承诺。在古树“剑阁柏”下,离任县长向新任县长移交了古柏保护清单。

据了解,“翠云廊”古驿道“皇柏”历代均设有专人管理。自明朝始,剑州州官就开始实行驿道古柏离任交接制度,并沿袭至今。2018年,剑阁县委托专业机构对翠云廊驿道两侧古树名木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并经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定级认定公布,符合挂牌保护的古柏为7803株。本次离任交接为7803株,树龄大多在1000年以上。

自秦以来,历代统治者皆颁令在古蜀道两旁栽植行道柏树,形成了1000余公里的“绿色长城”。因历史变迁,古蜀道上的剑阁县,成为驿道古柏留存最为集中的地段,特别是近万株古柏构成的“翠云廊”,如自然生命的图腾,再现人类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奇缘。

“翠云廊”是古蜀道的一段,道路两旁全是修长挺拔的古柏林,有“三百长程十万树”之说。去年,剑阁县获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荣誉称号后,启动了“皇二代”工程,按照抚育挂牌一批、补植一批、新栽一批的方式,在驿道两侧没有古柏的地方培育“二代古柏”,促进蜀道古柏世代相传,延展“翠云廊”绿色脉络。

同时,剑阁县还为“翠云廊”驿道的7803株古柏量身定制了“身份证”,为驿道古柏建立了APP电子档案。人们可以通过扫描APP二维码详细了解到每株古柏的编号、树名、树龄、生长状况、文化典故以及主要保护措施等重要信息。这些措施实现了对古柏的身份化识别管理,可以随时对古柏所处的生态环境、生长发育和保护现状进行动态监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