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非法进口铜污泥 三名被告人获刑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江西赣江流域监管再出实招
凉山“三破三立”弥补能力短板
上海黄浦区推动肇事者进行赔偿
承德改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生态环保铁军如何锻造?
凉山“三破三立”弥补能力短板

图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环境监察部门对尾矿库进行检测。 资料图片
 

◆本报通讯员罗萍

“横下一条心,下好先手棋,以破除‘怕’字,树立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的作风;破除‘浮’字,树立从严从实、动真碰硬的作风;破除‘拖’字,树立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作风,着力解决基层能力建设中‘有部署但重视不够、有措施但落实不好、有成效但总结不足’的问题。”这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莉谈到如何开展基层一线生态环境铁军队伍能力建设时的肺腑之言。

破除“怕”字敢担当

凉山州是黑色(有色)金属、稀土等资源型产业大州,全州拥有98座尾矿库,占全省尾矿库的一半。

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将尾矿库有效监管作为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范的重中之重,组织专家对辖区尾矿库问题整治进行技术指导。经多轮精准摸排、反复核对,弄清了底数。根据全部尾矿库的性质和安全现状,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库一策”重点风险点防范措施,压实涉事企业履行对尾矿库管理及问题整改主体责任。

2020年12月初,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在凉山州召开全省矿山矿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更是对凉山州尾矿库生态环境安全监管起到了助推作用。

凉山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李军介绍说,他们瞄准基本技能提升、应急监测能力保障,在抓好职工业务理论功底和实验室分析基础技能的基础上,将中心站和县市监测站队伍“捆绑”一起同训同练,先后3次把队伍拉到野外开展适应性实训实演,整体提升职工的个人和协作能力。从采样、应急快速实验结果分析、监测报告编制等练熟练精,培养一批“技术带头人”“技术能手”“岗位标兵”。“把技术骨干带到周边市监测中心站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技能。”

2020年10月下旬,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圆满完成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天府行动——2020凉山州安宁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应急监测技术保障任务。12月中旬,凉山邻近的某市发生尾矿库溃坝,监测中心站按照省总站的指令,立即组织精兵强将赶赴现场增援。

破除“浮”字务实效

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把破除“浮”字作为夯实能力基础建设的突破口,尽快转变生态环境保护业务能力偏弱的被动局面。

凉山州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伍华说,全州执法队伍改革力量整合后,开展执法能力建设,消除了他的“心病”。执法支队以“凉山州执法标兵训练营”为平台从严训练,结合实际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开展生态环境典型违法案例剖析、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动态研讨、“一对一”业务帮扶指导、小范围实战练兵、自动监控设备生产基地观摩学习设备的构造及工作原理、请技术专家现场模拟情景讲解和考试等多种“战法”,训练中突出以苦训促提能。

2020年11月下旬,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大练兵比武中,凉山代表队从22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参赛队3人同时进入决赛的3个队之一,1人总成绩排全省第4名获“业务标兵”、两人获“岗位能手”的佳绩。

凉山州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也没闲着。他们将17个派出局划分成5个片区,班子成员下沉到一线,分别认领一个片区,包干负责对该片区各派出局能力建设,实施目标管理、监督指导,责任片半年进行一次轮流交换,及时总结提炼各派出局能力建设的好做法在全系统交流推广学习。

2020年12月中旬,省厅和当地党委政府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变化,要求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强化对涉疫医废的无害化处置监管。局班子“一班人”立即分成4个督办组,分头深入辖区县市,从技术和设备上帮助派出局提升疫情应急能力。

破除“拖”字治顽症

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把作风稀拉、办事拖沓作为解决办事效率低的有力抓手,培养“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办理事务中分轻重缓急、急事急办,缓事限时办结。

凉山州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科科长刘九华说:“全州《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核发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集中17个派出局的业务骨干‘白+黑’打‘歼灭战’,克服辖区企业点多线长、高度分散的困难,分门别类完成登记、核发《污染物排放许可证》3521个无差错。”

有群众举报某磷化工企业对厂区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凉山州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业务科、监测、执法和相关专家技术人员赶赴涉事企业开展“现场办公”,坚持问题未解决不收队。群众举报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妥善处置。

工作了20多年的凉山州生态环境局生态科科长郭强的一席话让人深思:“这回实打实的真碰硬搞能力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三破三立’更是给按部就班的惯性敲响了警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