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在昆明开幕
“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生态环境部召开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第九次调度会
长三角三省一市启动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项目建设
生态环境部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合力铲除“拦路虎”
云南弥勒: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部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聚焦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
 

本报记者李玲玉 5月26日北京报道 生态环境部今日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科学家、副总工程师李健军出席发布会,介绍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刘友宾介绍,生态环境部于近日全面启动重点区域大气监督帮扶工作,深入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按照问题、时间、区位、对象、措施“五个精准”的要求,围绕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派出11个专业组紧盯重点行业开展机动化、点穴式专项监督,派出28个常规组开展常态帮扶。生态环境部扎实推进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准备工作,陆续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部门规章,发布《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试行)》相关技术规范,印发相关市场管理规则,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配额核定,并已组织完成上线交易模拟测试和真实资金测试,拟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

柏仇勇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20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报告显示,2020年和“十三五”生态环境重点目标任务均圆满超额完成,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全国337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稳定。经初步核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9年下降1.0%,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监测数据质量稳步提高,政府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更加真实准确,统一监测评估取得显著进展,监测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有记者问到监测作假的问题,柏仇勇告诉记者,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坚决贯彻《意见》要求,把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摆在突出位置,会同有关部门一手抓“保真”,一手抓“打假”,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深化巩固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保真成效,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快提高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数据质量。日前,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监测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沙尘天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李健军介绍,今年以来,北方地区已发生21次沙尘天气过程,来自西北路径的境外蒙古国沙尘暴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非常显著。2月下旬以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西部气温异常偏高2℃-6℃,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地裸露,为上述沙尘天气产生提供充足的“沙源”。而今年蒙古气旋、冷空气活动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强,也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出现和向南发展。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沙尘监测预报工作,据初步判断,全国共计240余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受沙尘天气影响,导致空气质量超标3000余天,按全年计算,全国优良天数比例下降约2.4个百分点,其中境外蒙古国沙尘天气影响1.5个百分点,占62.5%,这也说明在环境治理国际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有记者问到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刘友宾表示,今年7月1日,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标志着我国汽车标准全面进入国六时代,基本实现与欧美发达国家接轨。与国五标准相比,重型车国六标准要求进一步加严,NOx和颗粒物限值分别减低77%和67%。在降低污染排放的同时,排放标准的升级,也促进了我国排放控制技术与世界标准接轨升级,助力我国汽车和相关零部件行业对外发展。对于车主来说,国六车辆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具有通行优势,使用成本更低,年检省时省事,购买国六车辆将具备长期的优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