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全力支持西安抗疫
坚持为民办实事 用情架起“连心桥”
赓续红色血脉 共建绿色延安
大山深处的生态环境执法人
铜川发布“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方案
安康全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汉中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赓续红色血脉 共建绿色延安
——延安生态环境调研活动侧记
 

◆王冰

从“山秃穷而陡,黄沙漫天飞”到“天蓝水清人美”,是一场关乎人民福祉、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圣地蓝”已成为延安最靓的绿色名片,2020年延安城区优良天数达到339天创历史新高、水质改善排名位居全国337个城市第20位、全市“12369”环保投诉热线接办处理率100%、全市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基本建成。

“十三五”以来,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增强人民群众福祉作为第一要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近日,延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 共建生态文明”生态环境媒体调研活动,笔者随团深入宜川县、洛川县、安塞区、黄陵县、甘泉县、志丹县,走进生态示范基地、环境治理工程、美丽乡村等,实地了解延安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有限资源无限循环,变“废”为宝大产业

延安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大陆第一口油井位于延安市,石油开发已有百年历史。伴随着原油开采产生了大量的伴生气,过去大量伴生气直接排放,不仅造成了空气污染,更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志丹县近年来严格执行油气开发井位审批制度,努力将油气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充分利用天然气和石油伴生气资源建成天然气液化和轻烃深加工两条产业链,轻烃深加工已实现石油伴生气混烃精分,产业链继续向下游延伸,规划实施聚丙烯、聚乙烯等高端化工原料生产,实现“变废为宝”。

洛川作为苹果专业生产强县,每年产生的大量废弃枝条和果木如何处理?“之前这里产生的大量废弃果木枝条以及反光膜基本采取‘水沟倾倒焚烧’模式,已成为果区环境主要污染源之一。如今果农们将这些废旧枝条卖给企业,企业回收后,再制成生物颗粒进行发电、供热,有效解决了农村面源污染。”延安市生态环境局洛川分局副局长贾海军介绍。据了解,仅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每年就可收回约30万吨的废弃果木,年可节约标准煤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

农业产业绿色循环,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志丹县古有“山保安,米粮川,牛羊满山”之美誉,后为“壮革命,出英雄,红旗漫卷之红都”。走进志丹县食用菌种植基地,由这里出产的香菇、西红柿、南瓜等农副产品摆了一桌子,红彤彤的西红柿、嫩绿的黄瓜、橙色的南瓜令人应接不暇。这是调研团一行在志丹县顺宁镇保娃沟门村看到的情景。

志丹县顺宁镇镇长郝斌志介绍,志丹县食用菌种植基地按照“果—菌、蔬—菌”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将苹果修剪的废弃枝用于菌棒生产,食用菌基地年产有机菌肥80万公斤,有机肥反哺苹果产业、棚栽产业,推动了果—菌—棚绿色循环互利共生的发展,减轻了焚烧枝条造成的大气污染和使用化肥造成的面源污染,实现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的双重效益。

“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实现五个精准提效目标

以往人工采集监测数据,每月要出动30人(次),耗时10天,做出47个断面的26项水质数据,共1222项水质数据。现在水质监测站每4小时上传一次数据,每月可出14580项水质数。这一切都得益于“一个体系、七个平台”全网覆盖、上挂中省、下沉站点、部门纵横联动的全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监管和服务体系。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项目启动建设以来,有效提升了生态环境整体感知能力,推进了“数字说话”、“数据决策”,实现了“精准监测、精准治理、精准执法、精准考核、精准服务”的五个精准提效目标,开启了延安生态环境信息化智慧管理新时代。

东风浩荡,赓续前行,“十四五”期间延安市将始终坚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原则,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狠抓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生态“幸福感”,将延安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