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块冰川样本来到冬奥会现场
空气好可补钱,空气不好要缴钱
在蓝天下坐看云卷云舒
北京冬奥会把“绿色冬奥”诠释得非常完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蓝天下坐看云卷云舒
太原多措并举推进治气攻坚,2021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18.5%
 

◆本报记者 高岗栓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山西省太原市民感觉有蓝天白云相伴的天数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多。一位市民在朋友圈这样感慨:“太原城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行走在蓝天下,坐看云卷云舒,不用美颜,不用滤镜,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其实,环境空气监测数据也印证了太原市民的感官印象。据统计,2021年太原市区优良天数为224天,优良率为61.4%。重污染天数为12天,比去年同期减少3天。太原市区综合污染指数为5.24,同比下降11.3%。6项污染物浓度有5项同比下降,分别是:PM2.5浓度下降18.5%,SO2浓度下降17.6%,CO浓度下降16.7%,NO2浓度下降13.3%,PM10浓度下降12.6%。SO2、NO2、CO达到二级标准。

成绩的背后是太原市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付出的艰辛努力。

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告别乌烟瘴气的污染景象

长期以来,煤炭、焦化、铸造、火电、化工是太原市的主导产业,也是太原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战场。

“继2020年关停912万吨气化室高度为4.3米的落后焦化产能之后,2021年太原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不动摇。”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文斌介绍,严控“两高”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主要大气污染物“倍量削减”。其中,压减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华盛公司)钢铁粗钢产量23.6万吨;启动迪爱生(太原)油墨有限公司搬迁。

美锦华盛公司、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梗阳新能源公司)、山西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鑫公司)3家焦化企业,不仅是太原市的利税大户,也是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的重点监管企业。

寒冬腊月,记者随当地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来到美锦华盛公司偌大的中控室。其在线监测数据平台引人注意,向众人展示着企业全过程污染物排放状况。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驻厂蹲守更加精细化,目前企业生产负荷已压减至50%。”清徐县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苏瑞强介绍,驻厂人员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对驻厂发现及转办的问题建立清单跟踪督办,直至整改落实。

据了解,美锦华盛公司、梗阳新能源公司、亚鑫公司3家焦化企业在2021年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实现了污染物总量和浓度“双控”目标。另外,3家铸铁暖气片生产企业冲天炉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剩余4家停产整治。

“换成电炉后,每一片暖气片的能源消耗成本降低了0.5元至0.6元,人力成本降低了两元。”山西清徐学栋散热器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程新功告诉记者,原来一台10吨/小时的冲天炉,一年要“吃”掉4000吨焦炭。通过用清洁能源代替焦炭提供热量,又在电炉内安装旋风除尘装置,使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每年可减少SO2排放5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70余吨。昔日火光冲天、乌烟瘴气的污染景象一去不复返。

持续开展移动源污染管控攻坚,加强臭氧与颗粒物协同管控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底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90万辆,其中非道路移动机械3万辆,对太原城市交通和大气污染防治造成巨大压力。

臭氧污染看不见摸不着,是严重影响太原市夏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杀手”。为有效推动夏季臭氧削峰,2021年6月太原市生态环境局一方面联合中石油、中石化等加油站,向广大司机朋友们发出倡议,实施夏季错峰加(卸)油;另一方面深入开展臭氧削峰专项行动,利用走航监测车和红外气体成像技术,对辖区内加油站VOCs无组织排放进行有效检测,一些加油站在高科技面前顿时“原形毕露”。

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是否正常,事关加油站无组织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进而影响到其周边环境空气质量的优劣。为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影响,2021年9月至11月,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根据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加油站规模、影响程度等因素,分别对辖区内3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开展了监督性抽测和现场执法检查。

“抽测报告显示,中石化、中石油和延长壳牌等隶属国营或上市公司的16家加油站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测和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清生介绍,其余17家多为民营加油站,有7家抽测结果不合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背景下,2021年太原市大力推进运输结构绿色转变。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2440辆;积极推进山西晋煤铁路物流有限公司专用铁路改扩建项目建设,预计今年3月投运;太钢、二电公路运输完成国六标准车辆替代,全市焦化企业及美锦钢铁大力推进运输清洁化,已取得积极成效。

进入秋冬季,太原市进一步加强中重型柴油货车管控。焦化企业、化工企业、水泥企业、燃煤电厂、煤矿和非煤矿山的物料运输车辆,必须使用国五及以上标准车辆。中重型柴油货车限行20%,渣土运输车辆(新能源车除外)限行20%。对外地货运车辆(新能源车辆除外)秋冬防期间驶入市区实施严格管控。加强会商研判,预计发生中重度污染天气48小时前,实施市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降低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

高标准推进面源污染整治,告别“大风起兮尘飞扬”

清洁供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连着百姓冷暖。

隆冬时节,虽然室外寒风凛冽,滴水成冰,但走进山西省古交市常安乡南头村76岁郝春锦的家,却感觉温暖如春。

“今年我们村家家户户选择‘煤改电’。这样的改造,既经济又实惠,既干净又暖和。”他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落座,一边靠近热烘烘的暖气片,和记者拉起了家常。“过去,俺家一个月要烧300块钱的煤泥,现在用电暖气只需花200块钱。”

其实,在这个冬天,像郝春锦家一样,太原市“三县一市”农村地区完成“煤改电”“煤改气”的还有9655户。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农村偏远地区20818农户,实施清洁兰炭临时过渡,另外完成243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

施工工地扬尘是影响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因素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太原市区范围内有各类施工工地约1500个。

针对施工工地点多、面广、线长且涉及管理部门多的状况,2021年太原市持续开展工地扬尘污染攻坚,对辖区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执行情况实施分级差异化管控,对不达标工地实施动态清零,记者身处施工工地已感受不到“大风起兮尘飞扬”了。

此外,高速高铁沿线环境好坏直接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2021年,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扎实开展高速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整改省交办问题71个,整改自查问题6500余个,整治“五堆”问题5272处共57620.4吨、“散乱污”企业10家,查处闯禁行和沿路抛洒4740起。如今,高速高铁沿线已成为太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