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何深意?
“红绿融合”促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噪声污染治理有新招
“氢”装上阵为冬奥添彩
让旧物资重获新价值
从工业“锈带”到体育“秀带”的启示
这样的科普不妨多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工业“锈带”到体育“秀带”的启示

 

◆睢晓康

北京冬奥自由式滑雪场地由首钢园改造而成。首都钢铁集团曾是中国著名的钢铁厂,后来基于环境保护及城市发展的需要,实施搬迁。原来庞大的厂区作为工业遗产被保护起来,展现着我国钢铁产业发展的轨迹。其中一座高炉经过改造,如今变成朋克风格的活动空间,有商店、办公区和博物馆。

将首钢部分钢厂因地制宜改造成滑雪场地,在工业遗产中引入奥运元素,是对工业遗产的又一次大胆转化,实现了工业遗产从工业“锈带”到体育“秀带”的成功转变。这种做法也引发人们对工业遗产再利用的思考。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一些落后的传统工业企业会被淘汰。一些地方在工业升级改造的同时,对原有车间厂房一拆了之。本来具有标志意义及原始记忆的工业文化元素消失殆尽。这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还磨灭一个时代的文化和记忆。一些地方虽然勉强保留下工业遗产,但并未合理保护和利用原有车间厂房,这些工业遗产成为发展的负担。如何利用工业遗产值得深思。笔者认为,只有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功能转化,进行适应性再利用,才能达到工业遗产可持续性保护的目标。

在这方面安阳安钢集团工业遗产的开发同样值得借鉴。安阳钢铁集团在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的过程中,把1958年建成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高炉保留下来并建立钢铁工业遗产博物馆。安阳钢铁依托工业遗产,通过打造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工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围绕工业旅游主题,着力开发和推广钢铁工艺研学游、国企党建游、绿色生态园林游等独具安钢特色的旅游产品,对于丰富城市内涵、彰显城市特色及提升城市文化品牌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工业遗产是一道不可再生的风景,若能有效挖掘工业遗产的历史文化与科普价值,通过创造性的保护和开发,让工业遗产活起来,是对工业发展的回顾,也是对原始记忆的尊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