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继续与“水”的情缘
图片新闻
“这个梅雨季,小区一点也没被水淹”
闻令而动做好保障
佛山南海区上线“智环通”
咸宁拆除通山6座小水电站
金华及时规范处置涉疫医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佛山南海区上线“智环通”
办理环保业务“触手可及”
 

◆郑秀亮

“以前我们想查一下环保档案,都要到现场办理,最少也要花半天时间。现在有了这个APP就方便多了,随时随地点开就可以办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某企业负责人点开手机上的“智环通”APP向记者介绍说,以往需要到现场耗时耗力办理的事,现在用手机便可随时随地查询、新增及修改。

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负责人介绍,4月29日,南海“智环通”服务平台上线,这是佛山全市首个面向政府部门、污染源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及公众,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的线上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环保便民服务水平。这个平台让企业办理相关环保业务变得“触手可及”,还能够帮助政府24小时实时监控企业排污,一有异常自动预警企业,打造“不打烊的24小时环保管家”,探索新型环保之路。

“‘智环通’服务平台整合了环境准入、问题诊断、一企一档、廉政举报等多项环保服务功能。”南海分局负责人表示,这些功能让平台成为企业环境准入辅助判断神器、环境监管问题诊断及自查整改帮手、可随身携带及自行管理的环保电子档案、反馈环保工作人员廉政问题的直联通道。

如今,企业准备上项目时,只要在“智环通”导入初拟项目选址和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等信息,系统自动生成“三线一单”分析结果,为企业投资选址预判提供服务。

“这个功能非常实用,可以提前研判项目可行性,而且还提供环评报告等级及相关产业政策,筛选设定范围之内的环境敏感点分布信息等,让我们避免‘踩雷’。”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不仅帮助企业提升环评效率,也减少了因为不了解政策导致的投资浪费。

“智环通”还创新提供问题诊断功能。“平台综合企业环保业务、在线监测等数据进行分析,能够及时向企业发出涉嫌环保违法违规等问题预警,提醒企业及时开展问题自查、落实整改,并将自查整改情况反馈生态环境部门。”南海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推动形成了政府监管、企业自查的环保共治合力。“如为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发现的问题,平台还同时向设施运维或数据服务机构发出预警,协助企业一同自查整改。”

企业查阅档案的功能,则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的环保电子档案管理服务,企业可查阅生态环境分局共享的企业相关基础信息、环保审批、监督管理、环境监测等环保全生命周期数据,并可随时随地对自身环保电子档案数据进行查询、新增及修改,形成一份专属的动态企业环保电子档案,方便存档备查和业务开展,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

“智环通”还推出廉政举报功能,企业可直接将环保工作人员的廉政问题反馈至南海分局纪检监察室。“通过为企业提供便捷、有效的监督渠道,树牢环保人员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南海分局负责人表示,此举有助于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助力南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