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巩固拓展治气成果须各部门加强协作压实责任
消除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错误倾向
综合执法熄灭“冬天里的一把火”
康养旅游应以保护自然为前提
开源节流落实湿地占补平衡
监督帮扶措施要科学务实精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执法熄灭“冬天里的一把火”

 

◆万加华

近日笔者晨练时,发现有块拆迁后的荒地上突然冒起滚滚浓烟。原来是附近居民在这里开垦种植,收获后将秸秆和枯草一起焚烧。笔者随即拍照发在了微信朋友圈,不久便有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看到照片后联系确认焚烧地点并转交处理,前后仅用了不到半小时。

秸秆禁烧为何具有如此行动力?这得益于笔者所在的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巧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举措,大大减少了“冬天里的一把火”产生。

政府部门业务抓得实。各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作督查,共同推动禁烧。区级层面由综合执法局牵头建立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巡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联动督查成员单位分片包干区域和具体职责。比如农业农村、水利部门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率、秸秆还田率的宣传指导;生态环境部门强化监管,进一步发挥“城乡天眼”作用;综合执法部门及时巡查,对违规行为进行劝导或处罚。

乡镇指挥统得好。随着赋权事项下放,镇街有了对露天焚烧秸秆的处罚权,执法力量进一步下沉,使得“一支队伍管执法”实战实效能力有效提升,在秸秆禁烧治理上更使得出力,真正看得见、管得着。镇街依托“综合执法+村社服务管理”模式,构建由执法队员、网格员及村社干部组成的秸秆露天禁烧巡查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多频次、全覆盖开展巡查。依托镇平台指挥中心,发挥天眼系统、无人机巡查等数字化管理手段,实时发现焚烧杂草和秸秆等行为,第一时间启动与镇消防部门联勤联动快速处置。

除了巡查外,各市镇街道加强“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还鼓励种田大户在收割水稻时将秸秆直接由机器打捆,便于运输到发电厂作为生物质燃料,实现了秸秆禁烧疏堵结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