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以制度建设夯实执法根基
蒙城开展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整改
武进快速查明一起偷排废水案
厂区积尘不仅仅是卫生问题
图片新闻
自贡规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白山一家供热企业被罚40万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科技+联动”从严打击环境违法犯罪
武进快速查明一起偷排废水案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园区应用平台巡查发现,新联村新村排涝站上游河水发白,他们随即将情况通报给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高新区环保所。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初判这一现象为机械企业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清洗液流入河中所致。通过对周边相关企业排查研判,很快锁定了位于排涝站北岸边的一家轴承制造企业。

现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企业车间内清洗机还有余温,清洗槽内有少量清洗液,现场并没有发现废液直接外排,企业负责人也矢口否认存在偷排行为。

执法人员对生产车间进行深入检查,发现清洗机北侧墙壁底部有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孔洞,虽然已经被封堵,但是孔洞外的裸土上有明显乳白色液体痕迹,顺着孔洞,执法人员在南侧化粪池内发现了大量乳白色液体。 在铁证面前,企业负责人承认,企业通过暗管将清洗槽内的废清洗液直接排放至墙壁西侧的裸土上,进而流淌入河。

执法人员迅速将情况通报公安部门。同时,水利部门通过水下机器人进行探查,查明了废水排放的具体去向。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对企业有关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从发现线索到查明案件,整个过程不到24小时。

这得益于武进区近年来非现场监管手段的应用,依据污染源监控综合平台、无人机取证、走航监测数据等,依法查处了数据造假、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一批新类型的“非现场执法”案件。目前,全区纳入用电监控、视频监控、污染源在线监控等信息化监控范围的重点排污企业近千家。

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针对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公安提前介入,联合固定证据,检察院优先审查起诉,法院优先依法审判。公安、检察进驻生态环境局,设立驻环保办公室。环保所与各辖区派出所建立协作机制,组建生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专门负责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的侦查以及开展联合执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李苑 骆冬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